近代上海의 歷史와 建築

The Architecture Of Shanghai In Modern Times

近代是上海這座城市的發展歷史上最輝煌的歲月,這段歲月涵蓋了一些別具意義的事件.在這段時間裏,上海呈現出穩定的發展趨勢,其經濟迅速增長,工商業繁榮,並且文化娛樂行業興盛,到處呈現出一片繁華且活躍的景象.正因為城市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導致一大部分外來人口來到上海尋求發展,這樣便導致了地價,房價快速增長,而勞動力則供過於求,導致廉價.也鑒於這種情形的發生,大批商人趁機搶佔市場先機,把占地面積小,空間利用效率高的高層建築作為投資的基本目標,以此從中獲取利潤,並且還為這座城市的拓建和發展帶來巨大的契機,同時,進一步加快上海的經濟發展,改變其城市容貌.此外,伴隨著租界的盛行,巨大的房地產市場促進西方的建築風格和嘗試發展模式被殖民到上海,逐步形成具有中西建築文化相互合璧的近代建築物,而且近代世界的先進的高新科技和物質文明來同時輸入到上海,讓上海實現與時俱進的發展.除此以外,此時的上海,與西方的發展速度基本上是一致性的,西方建築文化的不斷深入傳播為中國建築帶來深遠的影響.其在建築風格和建築理念上逐漸代替中國的傳統建築樣式,並且在上海近代建築的發展歷史當中佔據一席之地. 本文主要是以探討近代上海城市建築的發展歷程作為出發點,先詳細介紹了開埠前後上海興建建築物的情況,主要圍繞著街巷與區和城內的住宅佈局與民居來介紹開埠前的上海,還從租界的形成,外灘的建成,以及開埠歷史節點來認識開埠後的上海;隨後圍繞租界迅速膨脹的原因,外灘西方建築的發展和石庫門建築這三個方面詳細研究分析了上海近代建築的演變路徑和城市發展的概況,還對此進行了小結;再者對外灘形成的“摩登時代”新式住宅里弄進行全面的探討,主要介紹了外灘“摩登”建築物,還從新式住宅里弄的興起, 特點, 造型, 擴張以及形式的多樣化這四方面的內容詳細分析新式里弄住宅,最後筆者綜合全文,並探討出上海近代建築具備從單一轉變為多樣化, 從內聚轉變為開放, 從傳統的建築風格轉變為中西合璧建築風格這三特徵,希望人民對城市傳統建築提供一定的保護措施以外,還要不斷發掘其現代價值,從而提升城市的歷史感與城市精神.

상하이 건축, 이농, 공간 구성, 건축양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