부산화교의 자아정체성 연구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采访资料对居住在韩国釜山华侨的民族意识、婚姻意识、文化意识的转变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研究。由最初第1代华侨延续到现在的第3、4代,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韩华侨世代交替中,出现了自我认同、民族认同、国籍选择、婚姻认识等问题看法上的一系列转变。本文通过历史资料和采访资料对这些转变原因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釜山的绝大部分华侨来自中国的山东省。最初是为了经商来到的韩国,并非移居。因此韩国文化与语言很难渗透到他们的日常且并不会太影响他们远渡来韩目的,他们被称为第一代在韩华侨。出生在韩国的第二代华侨生活在上述家庭里,对自身的认同和国家认识有着明确的态度,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同时具备一定程度的韩语能力,这是与第一代华侨最大的不同,同时他们在父母的熏陶与周边环境的影响下对于自己是一个中国人的信念是坚定不移的。(并且持有中国(台湾)国籍)但步入90年代之后,随着华侨与韩国人联姻比例的增加,华侨社会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其中,华侨男性与韩国女性联姻比例较高,出生在这种婚姻状态下的第3、4代华侨,语言能力、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国家形态意识不断削弱。此文对出现这种转变的原因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和研究,并通过分析和研究得出以下几个结果。

华侨3、4代不再秉承华侨1、2代的国家与民族意识,韩文化的渗透与同化日趋加深。第二,对于华侨与韩国人的联姻观大多持较开放与支持的态度。第三,对于国籍选择尊重子女的意见。第四,学习中文不再是为了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逐渐转变成为就业与生活的一项技能。